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大學移動教學反應器(THMER)

ImgDesc
ImgDesc
THMER是一座小型核子反應爐,安裝在一輛特製反應器拖車上,可以開到全省各地,從事核子教學、核醫訓練及核醫研究工作,其設計及建造完全由中心人員通力合作完成。另外尚有儀器拖車,其中設有控制中心,分裂產物監視器,區域輻射偵測器,緊急通風裝置及備用發電等設備。THMER具有可移動的機動特性,自1975年起已有數千位不同學術背景的人士在此接受過相關之核能訓練。

 

由於時空的變遷與國內科技發展的逐步轉型,運用核能技術進行各類研究的數量遂日益減少,因此目前與核能相關的研究已可由清華水池式反應器(THOR)全數容納。有鑑於此,清華大學核輻安委員會於民國89年12月的會議中,決定將目前仍處堪用狀態中的THMER除役,並交由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負責規劃與執行。本案由反應器組葉宗洸博士負責規劃並撰寫除役計畫書,第二次修訂後之除役計畫書於民國91年12月11日送交原子能委員會進行最後審查,原子能委員會並於92年4月23日來文告知准予備查。THMER已於民國92年9月完成除役。

 

相關參數:

 

燃  料 20% enriched uranium in form of U3O8
臨界質量 約 640g 235U
爐心負載 650g 235U
超溢反應度 0.3% Keff
控制棒本領 0.5%
額定功率 0.1 W (maximum)
中子通率 5.0x106 n·cm-2·sec-1
核心溫度 室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