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大學阿岡諾反應器(THAR)

阿岡諾反應器除役

  清華大學阿岡諾反應器(簡稱THAR),於1955年在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建造,1957年達臨界運轉。1973年美國將阿岡諾反應器贈與我國清華大學,並於1974年4月在清華大學裝置完成並達臨界運轉,以提供核能方面相關之教學訓練。1991年5月因安全考慮因素而暫停運轉,其間經歷之運轉時間已屆34年。依據原子能法施行細則第37條之規定,核子反應器使用執照之期限不得超過40年。且應在核子反應器永久停止運轉前之第三年時,向主管機關提出除役計畫或更新執照之申請案。而後,清華大學核設施安全委員會於1991年12月議決:阿岡諾反應器因使用年限已久,且多項設備及結構已有老化現象,加以零組件無備用品可用,更新費用龐大且經濟效益差,應著手規劃THAR之除役工作。
  1992年6月清華大學向原子能委員會(AEC)提出THAR除役工作計畫書,申請核准進行除役之工作。在歷經AEC五個多月慎重深入的審查與評估之後,清華大學於1992年12月獲得AEC核准THAR除役工作之執行。之後,清華大學先經妥善周延的事前準備與人員訓練後,始於1993年2月8日對外召開記者會,正式揭開國內首座研究用反應器除役工作─THAR除役工作之序幕。
  在THAR拆除期間,評估工作人員的輻射危害風險甚低,而於處理放射性廢料時,工作人員所接受的輻射劑量亦相當低。反應器本體拆除工程之完成,總計耗費3693人時;後經過詳盡的輻射偵測及安全評估,確認THAR原址可以解除輻射管制作為一般用途。現在反應器原址已興建一紀念花園,同時也達成了THAR除役計畫所訂定的除役目標。


阿岡諾紀念花園

  THAR除役後,反應器廠房在獲AEC核准以一般建築物方式拆除,並經教育部核準之後,已於1994年3月22日將反應器廠房拆除完畢並同時進行廠址整地。原計畫於THAR現址興建之紀念花園,也已於1994年11月底完成。紀念碑頂設立之環境偵測系統,以電子計數看板同步顯示當時當地的輻射劑量,有利後續長期環境輻射監測工作之執行。除役後續之長期環境輻射監測工作仍然持續進行當中,而根據環境輻射監測劑量評估結果顯示,可證明THAR除役工作之成效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