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大學水池式反應器(THOR)

ImgDesc
ImgDesc

清華大學水池式反應器為一高於地面並具有可移動核心之研究用反應器,其核心含TRIGA鈾燃料,以鋁架懸吊深浸在33英呎的開放水池中。池水周圍為水泥屏蔽牆,池中高度清潔過濾的水,不僅作為冷卻劑,中子緩和劑及透明的輻射屏蔽,亦使池中之設備常年清晰可見。

THOR係一多用途且與生俱有安全特性之研究用反應器,該反應器建造於民國48年,於民國50年4月13日完成初次臨界,額定功率為1 MW,為首座安裝於中華民國的核反應器。    

THOR提供足夠的功率及中子通率,對於許多研究領域的瞭解及工作成效有相當大的助益,這些領域包括物理、化學、工程、醫學及材料科學等方面之研究,目前THOR額定功率已提昇至2 MW,預期對相關研究領域的開發應用將更有幫助。  

相關參數:

燃料 : TRIGA 棒狀燃料 (UZrH1.6-Er)

濃縮度: 20%

臨界質量: 9 kg235U

爐心冷卻 強迫一次水流與熱交換器之二次水流進行熱交換, 無相位變化,

池水總量: 80,000 加侖

反應度 控制棒本領: 12.15%

超溢反應度:4.5%

2MW 額定供率時之中子通率(n·cm-2·sec-1)

平均熱中子通率: 2.0 E13

平均快中子通率:3.1 E13

射線管出口之熱中子通率: 1.0E6 - 1.0E9

控制系統 GA 微電腦控制系統